X-A1, XF23mm F1.4 , ISO 1600, F2.8, 1/35s

 

快門跟對焦是相機操作中,最難以被掌握的部分,現在數位相機的快速發展,自動化的拍攝幾乎取代了一切,經常被討論的就是明顯的景深淺不淺,光圈和焦段,以及感光度和畫素的可用程度。

快門的重要性經常被忽略,不懂快門除了拍出模糊的照片,有許多特殊的創作也和快門時間的運用息息相關,為了要確實的拍出理想中的照片,必須了解快門的快慢與眼前的景色有怎樣的關聯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要注意富士X相機是沒有防手震的設計機制,富士防手震的系統是搭載於鏡頭OIS結構,如果經常使用慢速快門拍攝,那最好還是買有OIS光學防手震的鏡頭。

 

大多時候拍攝,我們常用的是光圈先決的拍攝模式,但我反而常用快門先決,配合自動快門與自動感光度來拍攝,來便控制當下場景的拍攝。如果是街頭拍攝,有陽光採用1/250s~1/400s快門,陰天採用1/125s~1/80s,除了可以得到足夠的曝光之外,對拍攝的好看照片成功率也會大增。

 

X-A1, XF23mm F1.4 , ISO 800, F2.0, 1/240s

arrow
arrow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