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長焦,聚集精彩

Mookio© FUJIFILMX-E1

相片要包含明確的主體。雖然好像很容易理解,但很難做到。當看到漂亮的風景,就會直接都想要全部拍進入照片中,這樣相片便會變得很混亂,失去了聚焦的主體。

利用望遠鏡頭拍攝,則是聚焦最好的方式,除了可以記錄建築的細節,也可以記錄街景中的人群。望遠鏡頭的視角小,拍攝時對震動極敏感,因此,在一般情況下,手持相機拍攝要保證高速的快門速度,或者將相機固定在穩定的三角架上,減少機身的震動。

畫面的立體感


Mookio© FUJIFILMX-A1

照片需要焦點,如果沒有焦點,畫面會顯得空洞,觀看者會因為找不到焦點而無法了解照片想表達的內容,因此覺得索然無味。

除了考慮選擇主體的焦點外,更要考慮將重點放在什麼位置更為合適。三分構圖法則(rule of thirds)在這種情況下會很有用。

多考慮前景,引導線和框架式構圖,讓畫面由二維變成三維,突出畫面中的重點。簡潔的背景可以讓你避開雜亂無章、令人分散焦點的東西,改變取景的角度,好讓構圖得出滿意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