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善用漸層減光鏡 (GND)

Alexander Kiel©

拍攝風景時,特別是在有陽光的氣候,天空和地面的光差會很大,直接拍攝,通常會遇見天空過曝,地面曝光不足的情形,此時就要使用攝影的道具─漸層減光鏡,便可以拍出地面時又保留天空的細節

風景攝影不像室內或靜物拍攝,無法掌握控制現場的光源,也會遇上無法克服的高光差環境,遇上強烈反差,也不一定是壞事,我們可以透過減光鏡、HDR 等作處理,也可以是漂亮的風景作品。

利用腳架與小光圈(深景深)來拍照



Michael St. Jean©

拍攝風景的原則,利用較小的光圈來拍攝風景照,將細節拍得很清楚,但是往往會配合較慢的快門速度,如果在陽光充足的日子裡,快門速度可以保持在安全快門值以上,但是如果是陰天或者較暗的天色下拍攝時,就需要腳架、更慢的快門速度來彌補較小的進光量。

小光圈需要較長時間的快門,這時需要在整個曝光過程中都能保持穩定,使用腳架是拍攝的必備工具。甚至希望相機更加平穩,使用快門線,或者無線遙控器都是很棒的決定。

arrow
arrow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