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ujifilm X100, ISO 200, F8.0, 1/110s

 

如果是以肖像為畫面構圖重心,將光圈調整至F4.0,是用X100中遠距離拍攝,較好的光圈值運用,不僅可以呈現出人物表情的豐富銳利度,凝聚背景的虛化,形成較為扎實的散景表現,並描繪出物與景之間清楚的層次關係。

無論是用相機,拍攝的過程中,若是一眛的喜歡大光圈從頭拍攝到尾,照片呈現出來的變化就少了許多,而且背景也是表現畫面感很重要的環節,在大光圈的拍攝下,背景太模糊的照片(景深太淺)會缺失了太多的觀看細節。

 

X100光圈縮至F5.6的景深層次、色彩呈現相當的美好,有豐富的細節卻帶有柔和的散景,有著APS-C大片幅的立體感受。

 

富士X相機的色彩體系,一直不是高銳利高對比作為取向,直出所拍攝的照片通常會比較柔和,暗部的細節較豐富。如果能根據構圖的需求,以及現場光線的氣氛,去掌握光圈和景深之間的關係,那照片就會形成特有的立體層次感。

 

Fujifilm X100, ISO 200, F2.8, 1/60s

 

因為X100採用APS-C感光元件,當縮兩級光圈來拍攝,可以清楚描寫焦點之內的細節,並將焦距之外的畫面稍微的放鬆,主角與配角之間的豐富細節,擁有適當的背景虛化,就會讓畫面有了生動的描述。

 

話說X100是很好的美食專用拍攝相機,因為對焦追不上小孩或寵物,而美食靜物的拍攝,講求的並不是快速對焦,而是景深是否好看、色彩是否迷人、白平衡表現得好不好,細節夠不夠豐富,而以上這幾點都是X100的強項,真的是有一得必有一失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富士相機 拍攝模式 X100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