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向光的聚光燈效果,是突出主題最好的方式。X100T©mookio

 

透過不同的光線方向,產生的各種迷人的拍攝結果。如果光線是固定的,如太陽、或是不可移動的燈光,此時就要調整自身的位置,讓相機擺在最佳的視角。

除此之外,如果是陰天或室內,並沒有顯著的光線感,我們還有利用其他的方式拍攝,它們的效果也是非常顯著的。

 

太陽不在畫面當中,或是沒有明顯的明亮面,因此測光和曝光也就相對簡單,因為光線很平均,曝光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只是可能稍微乏味了點,缺少了陰影帶來的質感和立體感。這裡面光線和色彩都有了,只是還少一些活力。

 

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大陰影的對比,簡單來說就是對比度,可以來自白色和黑色的對比,可以來自於紅綠的顏色對比,甚至利用相機的設定,拉高亮面的曝光,減少暗面的曝光等,軟體的方式,來達到理想的拍攝目的。

 

陰天的拍攝情況,利用白色的鳥籠,背後的黑色陰影,彼此襯托出豐富細膩的色調變化。X-A1©mookio

 

良好的陰影也會讓陰天的層次豐富許多,它是教導人們如何閱讀照片的指示器,它連接著照片與真實的世界,幫助我們合理地理解空間。但如果把黑色去掉,那麼豐富感就消失了,陰影是來表現形狀、線條以及氛圍的關鍵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