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幾乎任何的物體,都可以反光,不一定明亮的東西才叫反射光。X-A1©mookio

 

反射光很常見,它可以是物體的反光或者局部的高光,好像一些粗糙表面的反光,或是孩子眼中的眼神光,也都屬於反射光。

或者穿過物體,形成透射光。並不是說誰好誰壞,這是它們的屬性,但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特點營造不同的美感,甚至可以將兩者結合。

 

而透明的物體,會產生穿越光,例如水杯,光線既可以打在上面反射回來,也可以直接投過去,形成錯綜的明暗交界。

 

順著光線看過去,它對眼前的物體產生了什麼影響?它的質感和深度如何?現在的整體氛圍如何?有改變它的辦法嗎?

 

想辦法能夠從多個角度來思考,在現場繞上幾圈,來回觀看,看看正光、側光以及背光時的效果。然後,想想有沒有其他更有趣的拍攝可能性,有時並不一定能拍出想要的感覺,但攝影這種事情,沒試過你是不會知道的。

 

從各個角度研究一下你的拍攝物體,看看當時的光線。「光線怎麼樣?」是拍照過程中最好的問題之一。接下來第二個好問題就是:「如何用現場的光線拍出迷人的照片?

arrow
arrow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