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inePix X100, ISO 3200, F2.8, 1/30s, EV-2.0

RAW檔是相機拍攝記錄在感光元件上的原始資料,經由相機的程式轉換,演算出JPEG的數位相片,在這過程中,RAW檔不會因為相機的畫質設定而產生影響或損耗,JPEG數位相片就會根據銳利度、飽和度、底片種類、減少雜訊等機身設定作畫質上的處理,因此,RAW檔又稱為數位正片。

 

令人驚喜的是經由拍攝RAW檔後,全部設定都可以直接在富士X相機的機身上進行JPEG輸出的處理,透過組合各種的底片、對比、曝光、白平衡等不同的拍攝設定,去探討畫面呈現的可能性以及效果,進而更清楚掌握各種組合,所拍攝的底片色調和光線的感受氛圍。

 

在夜拍的環境中,首先要先把快門速度和曝光量掌握好,快門1/30秒防手震,ISO 3200配合 EV-2.0表現黑夜的氣氛,RAW檔拍攝後,轉檔為黃色濾鏡的黑白模式,並在增強些微的曝光補償和對比,以及銳利度,讓貓與背景的樹葉有明亮對比的分離度,形成貓咪蹲在在街頭的主題性。

最有趣的是,從RAW檔去建立JPEG的各種設定,和富士X相機的拍攝設定是相同的系統,換句話說,當你拍攝RAW檔之後,組合各種的拍攝參數,輸出理想的照片氛圍,跟你直接設定好JPEG去拍攝都是相同的結果,當你熟練之後,就更能隨心所欲地使用富士X相機去拍攝更好的照片。

 

FinePix X100, ISO 200, F4.0, 1/450s

逆光拍攝人像可以打拍閃光燈來輔助拍照,RAW轉檔時採用ASTIA柔和的底片模式,為了要讓光線感更突出,將明亮度對比設定為中度銳利,白平衡補償黃色-3、紅色+1,並加強2/3的曝光補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