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ujifilm X100, ISO 200, F4.0, 1/100s

 

很多人接觸X100時,最困擾的就是近拍的題材,由於X100最短距離是10公分,配合大片幅的感光元件,除了要縮光圈才能夠的表現出銳利與層次感,最主要就是非常難對焦,因為X100使用對比對焦的緣故,新型X100T採用的高速相位對焦後,近拍就沒這樣的問題。

初始機X100的拍攝過程,我並不使用自動對焦,而是改以用手動對焦的方式,利用MF手動對焦配合AFL/AEL鍵,來進行事先估焦的動作(其實就是底片機的拍攝思維),將光圈縮小到我要的數值,譬如F2.8F4.0,等到一進入拍照與構圖的範圍,立刻的按下快門拍攝,事先估焦的拍攝技巧,非常適用於X100快速拍攝的技巧。

 

(題外話,X100在戶外和陽光充足的場景,自動對焦還是飛快,這個不用擔心。)

 

用人腦對焦克服自動對焦的困擾之後,X100最大的拍照驚喜,就是可以拍出柔焦般漂亮的散景畫面,尤其在拍攝近距離花草,將光圈縮小到F4.0就會產生出色的銳利度與清晰度,以及夢幻圓形般的柔焦散景。

 

Fujifilm X100, ISO 200, F5.6, 1/220s

 

Fujifilm X100, ISO 200, F2.8, 1/15s

 

X100並不是一台好掌握的相機,無論對焦、光圈、快門控制,我都是採用純手動的方式拍照,習慣了也就不會感到麻煩,當拍出了超出預期的精彩照片,總是忍不住一張接著一張拍下去。

 

最終,還是要看使用者有沒有用心拍攝而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富士相機 拍攝模式 X100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jifil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